close

想要挑出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當封面還真難,因為我在每一站都拍了很多美好回憶!從行前規劃到回國整理相關資料都花了大家不少精神,儘管如此費神這趟旅行還是值得我仔細記錄!首先要感謝林秀芬小姐一直幫大家張羅所有重要事宜,翻翻照片記錄卻獨漏了和林小姐合照好可惜喔!改天回中興我想找她補拍!當然還要感謝陳院長和Peter每年用心辦Summer School我們才能順利成行!

回想行前興奮地在圖書館查資料,感覺就像前幾天才發生的事,從交通工具和路線、景點費用、值得買的紀念品、歐盟國家的基本資料、經濟學基礎原理和專有名詞解釋,英文致詞可能需需的句型,複習之前學過的德文單字……全部都在大四畢業考後才開始準備,這趟旅行也算是我大學生涯完美的休止符,因為我從課程及參訪行程和旅遊經驗得到的衝擊持續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每天我都會想到這些問題,我要如何努力才能到歐洲留學?要如何利用實習和準備教師資格考之後的時間複習德文?每天看到台灣政治和教育亂象,我就會想如何教台灣人把遠光看遠一點?雖然行前我就有心理準備會見識到台灣和奧地利的落差,但是我沒想到這個震撼讓我一直想留在奧地利,雖然那裡物價比台灣貴,但是生活水準高很多!讓人覺得貴得有價值,因為政府很用心規劃,人民也願意付出,願意先尊重別人再要求別人尊重自己,我深深感覺到整個民族性上的差別!

我們這趟旅行去了奧地利的維也納、茵斯布魯克、薩爾斯堡及其他小鎮,也去了捷克首都布拉格、德國慕尼黑及新天鵝堡、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和威尼斯、茱莉葉的家Verona、比薩斜塔……但是我們還是最愛奧地利,因為它算這些國家裡面物價不高而且生活品質好的國家,夏天溫度雖然很高卻不會一直流汗,水龍頭打開即可生飲自來水!文化遺址保存十分完善,各地都有展覽館和博物館,很少查票的地鐵和市內電車,旅遊導覽圖與服務櫃臺,隨便找人問路就有熱心的居民想辦法用德文或英文告訴你,口味眾多又濃純的各式冰淇淋和優格,還有巧克力和起司讓你不胖都難(除此類食物之外的食物都重口味而且不便宜)……在那裡讓我最想念台灣美食便宜又大碗,水果和蔬菜攝取不足,因為除了生菜沙拉類菜都很貴也吃不慣,麵包咬起來很結實但是很香,就像德國人的個性一樣務實!聽說大家都愛這裡的啤酒我卻喝不慣酒,所以只敢喝蘋果蘇打等果汁類飲料。

以我一個外文系學生來看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穫是在語言學習上,平常課餘時間講英文機會不多,自己也沒特地花時間每天聽英文,來這裡變成自然要聽懂英文,因為大家都覺得我是外文系學生,只要是用英文上課或解說應該難不倒我,但是我常常發現自己還是常常被特定術語難倒,例如:解釋圖表內數據意義和指標性,還有想提問時不知道要如何用英文說才能讓主講人懂,又不會問得太沒深度,因為在那裡有一絲絲各校爭氣的氣氛,很怕自己丟中興的臉,還有和同學自己看地圖找景點玩時老是很擔心自己看錯路標,一定要對半天確定看到同一個得文字才知道是我要找地方,因為大家都相信我可以找到要去路或要下車的站,也因為有這些挑戰,也讓我一次又一次地成長並且對自己有信心,偶爾出錯時也有同學的支持與鼓勵讓我繼續嘗試,這趟旅行連結了我們中興團和政大及台北大學團,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從別校同學口中得知集合時間地點,或者很值得去那裡玩或買食物等等。

此外,在學校安排的宿舍廚房一起做晚餐也是讓人難忘的經驗,我們常常課後趕在超市關門前去採買材料,回來煮義大利麵和烤馬鈴薯或薯條,我們還烤過魚也煎過肉排,大家一起煮的飯菜總是特別好吃!總有說不完的糗事或回憶讓我們配晚餐……感謝沈院長及夫人常常煮飯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吃!畢竟我們的手藝還是沒師母厲害啦!學校餐廳外面不遠有一家墨西哥捲餅KEBAP(好像是這樣拼,忘記了!)也很好吃,女生可以兩人分一個捲請店員切對半,我們中餐後來都常跑去那裡買或吃學生餐廳。

課程結束後有簡單的選擇題和簡答題考試,考得都是課程裡常提到的觀念或數據,只要每次上課都有專心聽就不用花很多時間複習,沒有特別刁難非經濟相關科系學生,倒是德文考試對初學德文者比較需要複習,奧地利的德文發音和學校學的北德發音有點不同但是這裡人都聽得懂我的德文,也很高興我們學他們的語言!雖然文法和單字很難背,但是用心理解後再背就不難了,畢竟想融入當地生活,除了英文之外,德文更是重要!

最後我想送給想來參加或者已參加過此活動的學弟妹或學長姊一句話,這是我在閉幕式代表中興致謝詞對全體師生說的一個比喻,取自電影《灰姑娘的玻璃手機》A Cinderella Story: “Never let the fear of striking out keep you from playing the game.”別因為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既然決定出國好好體驗一下獨立生活,就要勇敢嘗試並且熱於付出,這樣就會得到貴人或好友相助,可以玩得盡興又安全!我從歐盟國家學到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互助合作!也希望台灣人能再團結一點,大家一起想辦法走出現瓶頸而不是一直互相批鬥。奧地利在歐洲算是小國家,但是人家在強鄰德國威脅下仍然努力走出自己的路,我相信奧地利能台灣也能!As long as we try hard, we can make dreams come true!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iesee63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