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分享反戰的繪本,有版友問說很猶豫要不要讓孩子這麼早接觸戰爭的繪本,因為看完感覺很哀傷很沈重。

其實爸媽相信自己的決定,看你覺得給孩子們這類繪本的原因是什麼,或許甚至根本不需要原因,因為書就是會慢慢的導引我們去接觸,我相信這是很奇妙的關連。時候到了,自然就會讀到,書就像朋友一樣會一個接著一個認識。

  

我會帶著孩子看這類的繪本,是因為有一天我看到一本「解放兒童」這本書是一位12歲小男孩Craig Kielburger被報紙上「伊克巴勒為童工做的抗爭與努力,但最後卻被射殺的事件」而震懾,試想那些跟我們孩子一樣大的孩子在暗無天日的工廠織著地毯,無法受教育、無法玩樂,就讓我鼻酸。 這12歲的主角也開始解救這些沒有童年的童工,甚至還在沒有爸媽的陪同下前往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地,真實接觸這些童工。 那時我心裡想,誰是伊克巴勒?我自己12歲的時候在做什麼?於是開始收集閱讀這些「兒童權利」相關的繪本。   

  

講到兒童權利不得不提到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 推薦大家看👑「好心的國王」。

但因為柯札克是猶太人,當時受到納粹的迫害,所以我們又延伸到「戰爭」以及「猶太人遭受到迫害」的故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些書,不過我會建議不要一次和孩子共讀太多這類的書,我自己都會有點承受不了。當然一樣,希望大家有好書也可以共享唷!

  

#兒童權利

好心的國王: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故事(推薦心得)

柯札克創立了孤兒院,由孩子們制定該遵守的規則,並且設立了兒童法庭,讓孩子決定犯錯的人該受什麼處罰。

 

伊克巴勒和馬拉拉

IMG_2236.JPG

透明的小孩

這是在台沒有身分的孩子們的故事 年齡層由小到大都有,令人鼻酸

我是小孩,我有權利

這本是在說兒童該有的權利

IMG_2240.JPG

 

#戰爭🎈

我吃拉麵的時候
這本一開始看到作者長谷川義史還以為是幽默繪本,結果結局讓我好惆悵啊~好有落差感~

IMG_9502.JPG

班雅明先生的神秘行李箱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馬戲團來到我的村子
✨回到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介紹心得)

上面三本是小林豊的三部曲,這套很溫和,如果怕孩子覺得沈重可以從這套開始。

戰爭來的那一天

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
這本很美,在美麗的插圖下伴著哀傷、害怕以及希望,很推薦這一本。

不可以(介紹心得)
之前推薦過,很簡單又很震撼的書

戰役
這是兩個無聊幼稚國王戰爭的故事,但其實人民卻很想互相友好啊~

百年之家

這本也是英諾桑提所繪、郝廣才翻譯的,大家也知道他的風格,非常的有節奏、詩意。這房子見證了戰爭、生活以及重生。

✨紅方塊與綠蜥蜴

✨巴斯拉圖書館員
  其實這本是內容是戰爭中還極力保護圖書的圖書館員故事

 

 

#猶太人遭受迫害

請不要忘記那些孩子
這本是真實黑白照片,爸媽可以先自己看過再決定,沒有血腥畫面,但是孩子臉上的愁容令人鼻酸

IMG_7990.JPG

鐵絲網上的小花

IMG_1003.JPG

✨大衛之星
與上一本都是英諾桑提畫的,畫風細膩,顏色灰暗,很容易被帶進情緒,可見照片。

IMG_2217.JPG

  

#反對專制政權

誰都不准通過

✨不肯沈默的公雞

這兩本都很有意思,大家希望孩子遵守規則還是打破規則,有時候那是種矛盾的心情。但要是不合理的規則,也會希望孩子反思是不是合理,對嗎?   

 

#難民

四隻腳兩隻鞋

IMG_8110.JPG

其實「戰爭來的那一天」、「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也有提到,因為講到戰爭就會提到難民,書單自然延伸出去。

 

#種族歧視

✨捍衛平等權的帕克斯

✨I am Rosa Parks(詳見介紹)

✨Little People Big Dreams: Rosa Parks

✨有色人種

 

#包容異己

子你就是世界的一片拼圖

IMG_2225.JPG

IMG_2226.JPG

✨” It’s Okay to Be Different “   

IMG_2228.JPG

IMG_2233.JPG

有天讀到幸佳慧老師的「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裡頭談到什麼叫做人生而平等。我頓時明白我就是希望孩子知道「大家都是平等的,她必須尊重別人,別人也需要尊重她。當她有能力的時候她也可以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基於這樣的心態,開始與孩子共讀。

 

其實在共讀的時候,大家會漸漸發現孩子的想法變成熟了,他們開始會問,那些人為什麼要戰爭,或是對難民有一些想法,像是他看到戰爭來的那一天,小女孩沒有辦法上學,我女兒說「可以到我的學校來啊!我會照顧她。」很天真,但也很溫暖。   

 

其實共讀也不一定她要有多偉大的情操,也不見得要有多廣大的視野,純粹孩子的一句話、一個感想,就是給說書人的最好回饋。

 

也希望大家共讀這些書單能有所收穫~









    離婚證人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離婚協議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